辦在度假勝地的美國材料年會 ── MRS Spring meeting (Materials Research Society) 2022 @Honolulu

MRS是美國材料研究協會,每年春天與秋天會分別舉辦兩場材料界最大的年會。由於涵蓋範圍實在太廣,因此常被戲稱為材料界的「大拜拜」。有別與過去幾年的Spring meeting都舉辦於Arizona的Pheonix(鳳凰城),今年的Spring meeting舉辦於夏威夷的Honolulu (檀香山)。夏威夷是出了名的渡假勝地,我的labmate從去年暑假就不斷鼓吹身邊同儕跟他一起投稿,然後就能藉研討會去夏威夷遊歷一番,於是才有了這篇會議心得。

Hawaiʻi Convention Center

Spring 與 Fall meeting的差異

如我開頭所提到,MRS每年會於春秋分別舉辦兩場年會。Spring meeting過去20年幾乎都在San Francisco (舊金山),近五年則都是在Pheonix (鳳凰城);而Fall meeting則是一直都在Boston (波士頓)。我在2019年參加過一次MRS Fall meeting,當時對Boston印象很好,即使一直飄雪而且溫度非常低,但是充滿歷史人文氣息的Boston與Harvard, MIT的校園依然讓人流連忘返。當時對於會議本身反而不是那麼滿意,覺得絕大多數的研究幾乎都只是舊瓶裝新酒,同個概念換個材料系統就上陣了。一部分原因是我還太菜而不懂得研討會的真諦在於社交,另一部分則是當時剛完成第一篇研究,有點自我感覺過度良好而眼高於頂了。

本來以為Spring meeting應該與Fall meeting相去不遠,但直到我上飛機前,才知道原來Spring meeting一直都辦在西岸是為了方便亞洲學者參與! 如果仔細看協辦單位,會發現有來自日本、韓國、新加坡等各個材料協會的身影。而且據說兩場年會本身側重的點也不太一樣,這部分我還感受不深,畢竟有什麼差異能大過冬天的波士頓與夏天的夏威夷呢?

非同步Hybrid 混合會議體驗

有別於三月參加的APS,其Hybrid算是採用同步型態,也就是Pre-recorded talks會在實體會場中占用一個時段並且播放。MRS從2021 Fall就開始採用非同步Hybrid的形式,也就是研討會本身分成兩個部分。首先舉辦實體的會議,接著會在線上舉辦一場Virtual的會議。以今年為例,實體會議是5/8-13,而Virtual的部分則是5/23-25。當然不管是同步或非同步,Pre-recorded talks幾乎都會在網路上存放好一段時間供大家慢慢閱覽。

我個人滿喜歡這種拆成線上與線下兩場會議的形式,畢竟對我來說去參加實體會議最重要的就是人與人的直接交流。人都到現場了還要看影片實在是讓人提不起勁,相關心得可以參考我參加APS March meeting的心得。因此對我來說,只要參加完實體的部分就相當於功成身退,而線上的部分則視時間與體力再決定要不要繼續加碼。

值得一提的是,或許是因為5月美國疫情趨緩,或是大家已經完全不在意了,MRS本身並沒有對Covid-19有任何說得上來的管制。APS至少還要求大家要上傳疫苗接種紀錄、每天回報自主健康狀況、並且依照合適的社交距離選取不同顏色的識別證帶子。MRS則一切全免,從我抵達研討會現場的那一刻就幾乎沒什麼人在戴口罩。雖然說Honolulu的會議中心本身算是半開放式 (有屋頂,但四面常常是與外界直接相通),但看到大家如此自由奔放還是有點嚇一跳。在Poster session時更是觥籌交錯,好不熱鬧。現場提供catering與啤酒更是歡笑的催化劑,氣氛之好簡直像在開同樂會。私以為Poster session就是要這樣子才對啊!

Poster session


除了不用戴口罩的自由感、酒水豐富的poster session以外,這次的會議app也經過大幅升級。整個UI跟UX都進步很多,不管是要搜尋作者、單位、主題、關鍵字、日期、Session都很方便,還能設置複數filter,跟以往的經驗相比好用很多!

MRS app

另外還想分享我第一次見到的一個酷東西,就是自助列印Badge的機器! 與以往必須要排隊並人工領取Badge的流程相比,自助列印不僅快很多,也省了很多人力。而且這次列印出來的Badge直接對折就夾上帶子,不再像以往發一個多餘的塑膠套,節省資源也為環保盡一份心力。就這一點讓我想到去蘭嶼旅遊的時候,也是處處可以看到在島嶼舉辦大型活動時的應對之道。

自助列印Badge

會後心得

會議的前幾天其實非常忙碌,因為我一直到了報告前一周才有空準備我的投影片與組織所要講的內容。所以晚上回到飯店幾乎都在準備周二的oral talk,但這一次比起前幾年的talk,感覺對於oral presentation與communication有了更深一個層次的了解,也算是少數幾次給了讓自己也相當滿意的talk。唯一有些美中不足的就是會議室大到荒謬,整體看起來有點冷清。但是報告後的問題跟回饋都很踴躍,讓人感覺很充實! 

我是當天的最後一個session

投影幕比我高好幾倍

對我來說這一次研討會的主要任務是social以及尋找接下來的postdoc advisor,因此前兩天的白天幾乎都是逮到機會就去尬聊或是蹭飯,在飯桌上更能夠聊一些會議中不太會聊到的事情,更新了很多有用的情報。另外除了跟老朋友敘舊以外也認識了一些新的朋友,只可惜臺灣的邊境政策仍是相對嚴苛,不然應該有機會見到更多老朋友才是!

最後分享一個有趣的小觀察,因為夏威夷本身實在太吸引人,很難要求大家全程都待在會議中心裡,因此可以看到與會人數隨著日程推演急速減少。大約到了第三天,整個研討會就剩下不到一半的人潮,另外也可以看到有些與會者帶著嚴重的曬傷出席,不難想像他們應該好好地在沙灘上享受了熱辣的陽光。整體氛圍非常地chill,聊天話題也常常自動延伸到「你會在會議待到哪一天? 會在夏威夷待多久? 要去哪裡玩?」

心得的尾聲,不免俗地要附上一下這次夏威夷之旅的一些照片紀錄! 

Diamond Head 山頂鳥瞰Honolulu

Honolulu夜景

Hilton Hotel旁的沙灘

Convention center

Paradise Fall

Goma Tei Ramen

從Ala Moana Hotel望出去的夜景

Konos,超好吃的Pulled Pork bowl

Halo Halo,夏威夷的剉冰

Poke bowl,夏威夷的生魚片丼




留言

熱門文章